戰疫援鄂,我曾那樣走過
來源:大學生熱點網
發布時間:2020-04-23 關注:
65個日夜,在我悄然走過的54個春秋里,可謂是一個小小的片段。但它卻是我從醫以來經歷的最為艱辛,收獲最多的日子。汗水和淚水整日浸潤著忙碌而又疲憊的身軀,生命的頑強與脆弱給心靈帶來的震撼和無奈,每天都在眼前一幕幕地交替重演著,猶如煉獄,考驗著自己的意志和韌性。
2020年農歷新年臨近,一如既往將歡樂和祥和灑向了華夏大地。就在這舉國歡度春節的美好時刻,一場肆虐荊楚的大疫,也悄無聲息地降臨了。一時間染者無數,驚恐閉戶。
作為一名長期從事醫院感染診治的副主任醫師,我曾親身參與過非典型性肺炎、手足口病、N1H1流感等多次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,對于武漢等地暴發的疫情,職業的敏感讓我感覺這次疫情的不同尋常。外界不斷傳來的信息和緊張氣氛,更加深了我的擔憂。
疫情,就是命令;防控,就是責任。黨和國家及時發出了戰“疫”號令,選派醫療隊奔赴武漢。
1月26日,大年初二。我們醫院也接到援鄂的指示。作為醫院感染科的一名副主任醫師,深感自己肩頭的責任,我毫不猶豫地向醫院領導遞交了援鄂請戰書,到最危險的一線去,為抗疫做出一名醫師應有的貢獻。晚上10點,我正式接到院方同意我去援鄂通知。
1月27日下午2點,我背著簡易的行裝,隨2名同事和其他醫院7名同行乘車到合肥,隨即加入安徽省首批援鄂醫療隊,當日深夜趕到了武漢。
疫情緊急。在次日短暫的疫情相關知識培訓后,29日我就隨醫療隊進駐武漢太康醫院,分管2個病區近百個患者。一個班次時間就是12個小時。
說實在的,我沒經歷過真正的戰爭。但我真切的感受就是,每天都像在打仗,緊張、忙碌、疲憊和殘酷。小小的病毒,看不見摸不著,而它跟魔鬼似的又無處不在,防不勝防。只有保護好自己,才能救治好別人。每天穿戴防護服,就是一次不小的考驗。嚴實的防護服,熱悶難耐,即便是寒冬,里面也經常捂得汗流浹背。護目鏡上,更是霧氣蒙蒙。為了節省防護服,我更是堅持每天上班時間不喝水,為了減少如廁,都用上了尿不濕。有時下班過了飯點,回到住處就泡袋方便面充饑。醫院到住處,住處到醫院,這兩點一線的反復日子就是我武漢戰“疫”的生活主調。
其實,個人的這些經歷根本不值一提。和我一道投身戰“疫”的戰友們,哪個不是這樣默默苦戰、無私奉獻的呢?有人說,哪有歲月靜好,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。
我身上背負的重任,就是千方百計救治疫患病人。
2月4日,因“疫情”需要,我又轉戰到武漢協和東西湖醫院。
在這里,6個安徽同行和2個本院醫生,以及部分護士,組成了“呼九小組”。也意即“同呼吸共命運 長長久久”,以此激勵我們的信心和斗志。
記得有一天深夜,武漢飄起了雪花,很冷。忙碌了一晚,臨近12點,一輛救護車冒著風雪呼嘯著開進了醫院。送來的是一位已84歲高齡的患者。當時,病痛的呻吟伴著嘔吐,患者面色蒼白,表情痛苦。見此情況,我立即帶領其他醫護戰友,投入到緊張的搶救。3個小時后,患者的病情終于穩定了下來,詢問他情況時候,他可以點頭示意。這,讓我一直緊張的心終于落了下來。當我脫下嚴實的防護服,因體力透支,瞬間癱倒在椅子上。
這樣的生死時速,幾乎每天都在自己的值班中發生著。瀕臨死亡的生命回歸,讓我真切感受到生命的寶貴和頑強,感受到擔在自己肩頭的責任是何其的沉重和偉大,也感受到戰友們齊心協力奮力拼搏的友愛和擔當。
至3月15日,我告別協和東西湖醫院。在這6周時間里,我與同事共救治患者81人。3月16日,醫院迎來了激動人心的“清零”時刻。
疫情在繼續,戰“疫”也依然在緊張進行著。3月23日,我們安徽首批援鄂醫療隊在稍作休整后,又轉戰武漢肺科醫院,擔任30名危重患者的救治任務。
我清楚記得有位八旬的“爹爹”,腦梗癱瘓在床,感染新冠肺炎病情很重,一直高流量輸氧,連吃飯都要人喂。有次查房,看到他拒絕護士喂食喂藥,加之他地道的湖北方言,讓人一時揣摩不透他的意思。我悄悄走過去,仔細聆聽他的喃喃自語,感覺他好像是在說:想兒子了。我就轉念告訴他是想兒子了嗎,老人家聽后滿意地點點頭。我握住老人家的手,不停地安慰他:疫情特殊時期,不能探望,醫院就是您的家,我們就是您的兒女……真情的撫慰,讓老人熱淚盈眶,用慈愛的目光表達著無限的感激和信任,也終于肯吃飯吃藥了。
武漢城殤,九州閉戶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時候,我在戰“疫”一線,幾乎每天都在經歷著這些感人的場景。武漢肺科醫院一位年近九旬的科室老主任,退休多年的他依然奮戰在抗疫一線,一次會診意外感染了病毒。他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,而他在救治康復后,看到我防護服上寫的名字“方敏”,感激地說,你是現代的女“方志敏”,大英雄,謝謝你們為武漢拼命!發自肺腑的感謝,讓我淚水漣漣。
一場場緊張的生死搶救,一個個病患康復走出醫院,一聲聲真誠的感謝,一次次含淚的告別……這,就是我作為安徽首批抗疫援鄂醫療隊一員,在武漢65個日夜的經歷。也許多年后我老去的那一天,依然會清楚地回憶起武漢戰“疫”,我曾這樣走過。
武漢,已然走過了疫情的寒冬,迎來了春天。
再見,武漢!
祝福,武漢!